2010年7月12日

异邦见闻之吐槽篇

                                   
经过一个多月的折腾,今天(10日)终于爬上了伦敦至爱丁堡的火车,预计长达十一天的苏格兰自助游开始了!不过这是另一个话题,回头开个系列记录。此刻老公捧着手机坐在对面看小说,我穷极无聊打开电脑,准备写博文。

因为票是提前买的,座位空间很大,还有张大桌子,一点不比头等舱差。座位下有电源插座,专供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充电。试着搜索下无线网络,果然发现有列车公司的选项。连上去一看,FREE!!邮箱注册即可。呵呵,发达社会就是好来就是好呀。无奈这篇专为吐槽,好处摆一边先,就从贵到令人发指的交通费开始吐起吧。

英国交通费贵,之前屡次提到。从我们住的村子到隔壁小镇,公车往返5.4镑。伦敦到爱丁堡四个小时的火车,单程一个人60.5镑。当然,如果你提前两个月买,40镑就能拿下,可是对一个来自环境多变国度的人而言,提前两个月就把行程定死是很难接受也很难做到的。

长途旅行要省车费,汽车是最好的选择。提前一个月买票,往往能买到1-3镑的Funny fare。不能退,但是可以改期。然而英国多丘陵湖泊,起伏颠簸;又多狭窄弯道,曲折摇摆。一路走走停停,上上下下,时快时慢,防不胜防,坐长途汽车真的相当考验体力和耐力。

其他交通方面的神奇细节也很多。

比如火车甩站不减速,堪称奇观。有时广播会提醒,碰上那种连乘务员都没有的小站,如果你碰巧在站台上,就可能猛然听到一阵呼啸,瞬间由远及近,继而一列火车风驰电掣(一点不夸张)飞速而过,小型龙卷风刮得人几乎站不稳。头一次遭遇,我目瞪口呆。后来就看得十分兴奋,真的是很过瘾的场景。记得牛津车站的公告牌上写着:去年一年中已经有X人在本站台受伤,请不要跨越黄色安全线。但我觉得碰上这种甩站的快车,那个黄线的距离太近。老人小孩冷不丁这么吓一跳,后果堪虞。

空调车没有窗帘,太阳晒进来非常郁闷。比如现在,我就沐浴在过于“和煦”的烈日下。多数列车门都是自助式,有的车把手设在门外,乘客下车时须放下门上的小窗户,手伸出去,从外边打开门。第一次用这个神奇的办法下车,我就想,冬天怎么办呢?万一窗户或把手冻上了怎么办呢?想不通。

另外一件觉得不太舒服的事,是不论火车站汽车站,厕所几乎都要收费,20-30便士不等。还好厕所外多半备有自动兑换零钱的机器,不至于让你因为临时找不出钢蹦而憋回去。

接下来说说旅店住宿。因为公私各种原因,算是住过不少饭店旅馆,发现他们这里住宿都不提供拖鞋(这个问题不大,毕竟房间都是地毯,就是洗澡时有点麻烦),也不提供牙刷牙膏。有一次忘了带牙膏,走两条街才找到卖牙膏的地儿。

英国人念旧,即使是很好的旅馆,也可能仍然使用多年前的设备,得小心翼翼的用。比方说马桶,我就遭遇过好几家又大又笨极费水的。这一点和韩国旅馆形成鲜明对比。曾经住过韩国大邱一家宾馆,进厕所被那超先进马桶吓一跳,一排排按钮加指示灯,差点以为是太空船的控制板。

网上有个全球最懒男人排名,英国男人排第一,不知理由何来。就我所见,他们这边工人干活像绣花,确实叹为观止。

冬天下大雪的时候,看见工人拿着不及巴掌大的铁铲撒沙子,跟过家家似的。上次去湖区,住了四天。第一天路过湖边,两个工人在堤坝上铺石板,面积总共不过4-6平方米。最后一天路过,二位先生还没铺完,一边聊天一边左比划右比划,看得你欲哭无泪。学校主干道上有个坑,工人开了车来修,先搬下来一堆机器:微型水泥搅拌机、微型沥青熔化机、微型压路机……都是一个人就可以搬动使用的那种,小巧可爱,中国从来没见过。每个环节一种机器,使完这个换那个,感觉他们离了机器压根没法干活。

最后要吐槽的是英国人的浪费现象。老牌发达国家,人民舒适惯了,虽然环保节约嚷得很凶,某些地方真是很浪费。

首先是水电。

各个场所很少见到节水马桶,甚至很多老式马桶一次冲不干净,需要反复两三次(大实话哈)。基本不论什么地方的厕所,洗手处都是冷热水俱全,干手机擦手纸配套。大家都随意惯了,很少有人有意识的节省。洗衣机出水管直接引至地下,绝不会出现国内那种涮衣服的水接出来拖地板的现象。烘干机也是配套的,衣服晾在阳光下晒属于罕见现象。

学校的暖气五月份还热着。气温稍微高点(20度以上),教室的空调就成天保持在15度。我不知道英国人用什么标准衡量冷和热,因为他们一年四季乱穿衣。大冷天上面貂皮大大氅下面光脚,大热天上面吊带背心下面雪地靴,都是我亲眼所见。室内觉得热了就弄冷,觉得冷了就弄热。多数人没有随手关灯关电器的习惯。声控灯还好,不是声控灯的地方,经常大白天亮着一溜灯管。不知道别的学校什么情况,反正我所在的学校,校方所有电脑二十四小时不关机,永远处于待机状态,随时晃晃鼠标就能用。

其次是纸张。动不动就打印,一些在我看来完全没必要实体化的电子邮件、网络文件,他们随手就打印了拿在手上看。复印机旁边摆个大箱子,上书一行大字:RECYCLING(回收)。打印复印件稍不如意,直接就进了这个箱子。我的习惯,能两面用的纸就不一面用,而且喜欢打印文件前先整理排版,把不必要的空白去掉,居然引来同办公室老师的赞叹。

第三是食物。就我所见,英国人吃饭一般不剩,剩了也打包,这个习惯非常好。但是他们吃得真的太频繁了。香槟、葡萄酒、茶、奶、咖啡、糖、点心……随便搞个什么活动,都提供REFRESHMENT(茶点),大家一边吃吃喝喝一边说话。以我的胃口,只要开会跟着吃了茶点,就不用吃晚饭;吃了西式晚餐,第二天中午胃里都顶得慌。此外各种DINNER、PARTY、BARBEQUE、PICNIC层出不穷,跟中国人一样,凡事先吃。校长家常年摆宴会,经常可以看见食品公司的大冷藏车专往他们的房子送货。好在是私立校,再怎么吃,也不存在公款的问题。

除了上述种种,过马路闯红灯啦,乱扔垃圾啦,其实也挺常见。不过是原来以为他们不这样,发现原来他们也这样的时候有点惊讶。总的说来,比中国做得好的地方要多得多,所以吐槽一篇就完,其他内容却不可能这么容易罗列。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