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遭遇“奸商”

                                           
嗯,标题“奸商”二字先加个引号,因为我没有十足证据,不能确定到底属于刻意欺诈还是无意疏忽。

就是从老莎故居回来那天,因为前一趟火车晚点,导致我们在中转站多出一个小时来。于是绕着火车站转悠,进了一家中国小超市买零食。结完账出来,习惯性的阅读收银小票——我有这个习惯,喜欢比较物价,看看各种国产零食英文译名啥的,又穷又馋的婆娘就这样了……

小票上头一项赫然是“Red Skin Peanut”(红皮花生)两袋,1.98镑。如下:
我这人别的长处没有,记吃那是一流。明明白白记得没有买过什么“红皮花生”。一边跟老公求证,一边站路边打开袋子一样一样核对。确实没有。立刻转身返回店内,老板却去了店堂后边柜台搬货,好几个顾客排队等着交钱。

等老板回到收银台,我跟排队的说声抱歉,上前提出质疑。那老板头也不抬,摸出两镑钢蹦递过来。我从钱包里找出一个2分,他嘟哝两声“算了算了”,我还是坚持把那2便士留在了柜台上。

折回火车站,坐在月台上一边吃新买的豆腐干一边等车,两人无聊中拿着小票看,回想整个过程,越看越觉得诡异。

我们结账的时候,前边只有一个人,手里拿瓶油,再没有其他物品。收银台面上除了收款机,什么也没有。眼看着老板将我们买的东西挨个从篮子里拿出来扫码,这两包红皮花生究竟什么时候冒出来跑到小票上去的?

再回想退钱时候,如果属于失误,无论如何应该拿小票与货物核对一番。那态度倒好像早有心理准备,只求我快点儿走。一共十来镑东西,1.98镑的差额,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是我们买的东西很琐碎,将近二十样,如果不是出门细看名目,肯定发现不了。而且,老公脖子上还挂着相机——

“哼,一看就知道咱们是外地人,所以才这么嚣张!”老公忿忿然。我啼笑皆非,敢情这是欺负外地人呢。

想起到英国不久,第一次跟T老师去中国城购物,她就再三叮嘱:千万不要刷卡,不要带太多现金,仔细看货物的日期和价目,仔细核对小票……又有在此留学的朋友告诉我,唯一一次被扒钱包的经历便是在中国城。这些忠告我不是很放在心上。为什么呢?因为当时才从中国来,还不需要转换思想。

没想到待了大半年之后,终于遭遇期待中的“奸商”。也好,算是在快回国前提了醒敲了钟,免得回去了不习惯。

2 评论:

匿名 说...

百分之八九十不是你多想。

我自己就遇到过,好在店主也退了我。至于食品过期多收钱这样的情况在英国华人论坛上多次看到过。不幸的是,都是华人小店。

tesco也会有多收或者少收的情况发生,但是一般cashier都不是故意的,忙中出错而已,而且customer service解决也都很迅速。 可是这里的华人小店一般就都是故意的了,尤其是过期的食品在在架。叹息啊。。。

匿名 说...

tesco出来一定要对一下单子。因为有时候货架上的价钱改了,机器上价钱还没改,或者正好相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