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英国中学生的艺术展

                                            
准备写博客,想起今天是儿童节呢。正好上一组学生艺术作品展庆祝下。

学校在期中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学生艺术作品展。参展的都是选修艺术科的学生们GCSE(英国的初中毕业会考)或A-LEVEL(高中毕业会考)考试作品。

先简单插叙一下基本概念。在英国,艺术、体育类科目和语言、科学等地位一样,纳入正规课程考试体系。比如GCSE,要求学生至少选10门课,其中必修课4-6门,如英语、数学、科学、第二语言等,剩下的都是选修课。其中艺术类(美术戏剧音乐设计等)多达十几科,而总课程加起来近百门。A-LEVEL也是学生选课,不过一个学生只需修四门左右,但总课程并不因此减少。

显然,一个学校不可能同时开设所有课程。有能力开设多少门课,于是成为衡量学校优劣的重要标准之一。如果学生想选修比较偏门的或者成本很高的科目,就有可能不得不去特定的某所学校。我所在的学校将这次毕业艺术作品展放在开放日,许多家长与社会人士前来观看,其用意不言而喻——这就是实力啊实力。

事实证明,实力果然不可小觑。

展览设在艺术系,平时是教室,现在成了展厅。上下两层几百平米的大仓房,另有一些单独的小房间,而比较正式的单幅画则挂在咖啡厅。整个展览布置很见心思,制作道具也成了现场装饰品。

所有作者年龄从14-17岁,表现手法和内容五花八门,各显神通,相当好看。我对所谓当代艺术一向隔膜,自认落伍,纯粹抱着开眼界长见识的念头去的。但是无论如何必须承认,这些由十几岁的孩子们创作出来的艺术作品,充满了新鲜感。不论想法的奇妙程度还是技术的熟练程度,都令人印象深刻。



上图中那个金光灿灿的房间一角,全部是实物刷上金色涂料。我想起几个星期前,艺术系老师发邮件向全校征集废弃不用的衣柜,大概用途就是它了。

有这样充满童趣和美感的画:
这一幅我特别喜欢,觉得颜色再梦幻些的话,说不定会忍不住偷偷抱走。

也有这样叫人毛骨悚然的画:
可能这孩子想表现死亡啊生命啊之类沉重的主题吧。那些血的效果还真是不错。

有一些很特别的创意形式,比如这幅,仔细看才发现是件衣裳粘在上面:

还有这些拼纸粘贴的图画,有的手撕,有的裁剪,拼粘到一起,效果很独特:

也有这样传统的中规中矩的油画:


雕塑、陶艺作品因其立体性,则更加活泼些。大的憨厚拙朴,小的伶俐可爱,让人很想摸一摸抱一抱。



很多人在这座少女雕像前驻足。她美丽的姿态神情与作者表达的意蕴都值得回味。

不过我更喜欢下面这个,呵呵,很有意思,很可爱,想住进去。

下面几张是选修服装设计的姑娘们的作品。老公与我一致认为整个展览以这部分最为令人惊叹。许多成品后面贴着同学担任模特儿穿上衣裳的照片。当时的心情就是羡慕,因为我的中学时代,包括现在的中国女孩的中学时代,都没有这样过瘾的课可以上,没有这样过瘾的考试可以考。唉。




1 评论:

匿名 说...

果然很牛叉很牛叉呀,羡慕一下。
我要努力,力图让自己的孩子也能接受这样富有创造力的教育。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