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难忘的一天

                         
昨天是相当令人难忘的一天,值得记录。

首先是意外忙碌。

因为T老师下午约了牙医,需要我替她代课。我感觉这边的医生,特别是牙医,非常大爷,预约一次治疗很不容易。尽管下着雪,交通状况极不好,T老师为了这个珍贵的牙医预约,上完上午的课,放弃开车,提前三个小时出发,坐火车去了。凑巧要代的不是语言课,而是关于中国文化的兴趣小组。这类活动很花工夫,如果演示吧,需要找大量多媒体素材,如果动手吧,需要特地去买或者自己制作教具,有时候一节课背后花的时间可能好几周。我星期一才得知消息,接下来几乎所有课余时间都在为它做准备。

到了昨天中午,突然收到上司的e-mail,需要我给他代今天早上第一节课,于是又增加了一项备课任务,几乎一直埋头书本电脑。午饭也没去食堂,在宿舍凑合对付了。办公室的电脑没有中文输入和相关软件,而且个人不能更改任何设置,所以我大多数时候在宿舍备课。

然后是惊喜不断。

上午课间跟T老师交流备课内容,不觉闲扯几句。先是谈中国文化,然后扯到艺术,又扯到造型设计,继而扯到娱乐圈,然后……不知怎么就顺理成章莫名其妙的扯到了同性恋。她忽然小声问:“你知道×××(上司的名字)是同性恋吧?”

我当场就惊了。强自镇定,摇头:“不知道。”

“那我告诉你吧,反正也是公开的。他男朋友和妈妈上学期来看他,同事们问是他自己的MOTHER还是MOTHER-IN-LAW,他说是MOTHER-IN-LAW。”

这时我真切的感受到国情不同存在的文化差异了。用行话说,上司是出柜的同志。显然这一事实并未导致工作领域的偏见,周围人也不用(或者说基本上)有色眼镜看待他。在国内时接触过很多哈萨克斯坦来的留学生,他们告诉我,在他们的国家,同性恋一旦被发现,至少会遭到殴打。

听到MOTHER-IN-LAW,我问:“他们结婚了?”(各位腐女童鞋,相信你们一定能体会我此刻的心情)

“还没有。不过听说他们国家是可以结婚的。”

然后我俩把允许同性恋结婚的国家八了八,又讨论了一下中国大陆对于这一现象观念的变化。她比我乐观多了,断言:“国内现在变化太快了,我看要不了多久,(同性恋)也可以结婚了。”我心想您虽然一定不知道腐女这词儿(T老师比我大一轮,来英国已有多年),但是毋庸讳言,您相当有潜质啊有潜质。

扯了半天,她说:“我还以为你知道呢。你不觉得他有点儿……FEMALE?”

我摇头。这是真的,我真不觉得上司同学女气。此人身材高大,甚是魁梧,微驼背。络腮胡子,刮得很干净,整体感觉颇帅,待人彬彬有礼——在英国这样的男人多了。另外表情和肢体语言非常丰富——这是很多外国人(当然,也许除了英国人)的共同特点,并不能定义为女气。

我考虑了一下,回答:“我完全没觉得。您知道,现在国内的男人,尤其是比我这个年纪更年轻些的,几乎都是娇生惯养的独生子,跟他(上司)比起来,不知娘娘腔多少倍。大概因为习以为常,这些年我对性别特征的认知已经很模糊了。”

她开始有点惊讶,然后一边点头一边笑。

此为惊喜一。晚上来了惊喜二。

夜里十点半,正盯着电脑屏幕干活干得投入,忽然被一阵尖锐刺耳的警笛声吓得蹦起来。抬头发现屋里所有烟雾探测器(我的套间屋顶上共有5个)都在闪,鸣笛声惊心动魄振聋发聩。第一反应是电暖器冒烟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拔了插销。检查发现无异常,这才意识到是别人房间的问题。怕真着火,鞋子也没穿拉开门就冲出去,走廊里稀稀拉拉好几个人,都站在自个儿门口,面面相觑。

这时我斜对面的屋里冲出来一个男老师,满身横向肌肉,块头近乎长方。光溜溜只穿条短裤,高举双手大喊:“SORRY! SORRY! IT’S ALL RIGHT!”

大家知道是意外,看见他那副样子,哈哈笑。肌肉男同学冲进去穿上衣服,再冲下楼找警卫。直到十五分钟后,笛声终于停止,整栋楼都简直要震垮。我到临睡前才想起来,这是第一次跟所有邻居打了照面。

结果晚上好久睡不着。开始没在意,因为今天很忙又很兴奋。而且闲散的假期结束,开学头两周照例精神紧张。老师这职业时间观念比较强,在国内,上课迟到超过5分钟则属于教学事故——我真不知道除了某些特种行业,还有哪个职业把迟到5分钟上升为“事故”的。所以刚开学轻微失眠很正常。但是在床上躺了三个小时以后,越睡越清醒,跟平时完全不同。我反省半天,终于找着罪魁祸首:不该下午在办公室喝了一杯咖啡。

有个学生把口语练习(一对一)约在五点半,我便在办公室等他。私立校就是这个特点,一切以学生为中心,老师是服务者,就看学生什么时候方便。而昨天下午是固定的体育活动时间,两点半以后办公室就没别人了。因为下雪,四点已经完全天黑,冷清无比。在这种情形下,我泡了一杯热咖啡,压根儿忘了它跟我不对路这回事。

最后一次看表,记得是半夜三点半。以前虽然偶尔喝咖啡产生后遗症,可没这么厉害。番邦咖啡地道啊,又香又纯,后劲十足。有此教训,估计我这辈子都怕了它了。太难忘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