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初到英国

                            
我们乘坐的航班是国航CA937,从北京直达伦敦希思罗(HEATHROW)机场。这趟航班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免费托运三十公斤行李。北京时间中午12点35分起飞,伦敦时间下午3点55分降落,约十一个半小时。飞机降落时天色已经很黑,五点多出机场,感觉就像半夜。温度跟北京差不多,所幸没有下雨。

出海关非常顺利,一共三道检查:第一道初检,看看护照,发张单子去医务办公室出示国际旅行健康证书,填张卡片,然后到下一个关口,再看看护照,盖个章,交入境登记卡。行李压根儿没人管。从头到尾,我只回答了一个问题:“Are you married?”当然,我相信不是每一次都这么容易。

晚上吃了顿饭,到旅馆住宿。第二天是星期五,上午参观,开个会。中午参加欢迎宴,下午分头奔赴自己工作的学校。我于下午五点多到达目的地,整个晚上都在收拾房间。由于这是一所住宿制私立校,周六也上课,所以一觉起来便开始忙碌,所谓时差等于不存在,权当在北京熬了个通宵。

综合三天来的见闻,大概有如下印象:

伦敦机场比北京小,设备比北京旧。街道比北京窄,楼房比北京矮,高档车比北京少。物价比北京贵,空气比北京干净。名胜和北京一样多,保护得比北京好。人们矜持而安静,但是很友善,乐于助人。

比方说物价。

我们住在伦敦市里一个类似国内快捷连锁酒店的旅馆,无星,不过很干净,也很舒适。当天的房价是两种:86镑和99镑。也就是说,住一晚一千人民币。房间里不能上网,大厅提供网络服务,3镑40分钟。想想祖国乡间一块五一小时的网吧,国内的生活某些方面真是相当发达。

晚上接待方领我们在旅馆附近一个日式拉面快餐店吃饭。一碗面或盖浇饭从7.5镑到9.5镑不等,饮料通常在2-5镑之间。味道照面爱面差远了,没有骨汤,就是清汤,但是我看到了亲切的香菇和笋片,可惜肉一点滋味也没有,纯粹嚼纤维。无论如何,一碗面一百块人民币,太贵了。第二天的欢迎宴是在一个非常地道的中餐馆,请原谅我没能鼓起勇气问价钱。

下午我从伦敦Paddington火车站到学校所在的小镇,一共45分钟车程,车票价钱为19镑。当然票钱归公家出。以后我自己来伦敦,必须寻找更便宜的方式,否则公家配备的每月800镑不够跑大英博物馆。

到英国的第一趟火车旅行,值得细说。

我们一行分赴不同的学校,距离远近不一。有的学校派了人来接,有的则由这边工作人员送上车,学校派人在那头等。我属于后者。临到去火车站的时候,出租车座位不够了,工作人员于是把我拜托给另外一所学校来接人的老师,因为他们和我前往同一个车站。

到火车站之后,发现他们的车次比我早。更糟糕的是,我的不是直达车,需要中间换一次。被拜托送我上车的老师是位大个子男士,酷酷的,不苟言笑,然而极其绅士。他发现以上两个问题后,比我焦急得多。在车站服务台打印了一张详细的行程表,对着电子屏一一解说,反复强调。

我确信自己完全清楚了,他还是担心得不得了的样子。事实上我虽然清楚了,心里也没有底。因为换乘的两趟火车之间只有十分钟,如果不在同一个站台的话,拖着总重四十多公斤大小三个包的行李,怎么保证十分钟之内能赶上?

事已至此,别无他法。好在是英语国家,看着四处熟悉的拉丁字母,大半认识,随便找个人就能问,比上一回去韩国容易多了。想当初在首尔机场没找着接机的老师,我当即买张电话卡给她打电话,被她佩服了很久。这次即使没赶上车,也不可能迷路。

绅士同学不停的问:你可以吗?行不行?我看到第一趟火车的名字叫Swansea,于是告诉他,我知道Swan是一种鸟,Swansea这个地方在海边,那儿还有一所大学。他非常惊异的看着我,大概第一次到英国的人很少知道这么详细。我心想:嘿嘿,碰巧你们的天鹅海大学三年前曾经到俺们中国推销招生,俺当时也在场。

他们的火车要出发了,我还得继续等待。绅士同学很不放心,我向他郑重宣布:“No problem, I’m sure. You know I’m Chinese woman!”他愣了一下,继而哈哈大笑。我表示了隆重的感谢,他终于领着另外两位老师和我再见,上车了。

此后的经过有惊无险。

火车基本不报站,车内非常安静,看不见乘务员。有的车门是自助式的,车停了自己拉开。除了大站检票,小站根本没人管。因为听不见像国内火车上“前方到站×××”这样的提示,我只好一边问人,一边盯着手表。到了换乘车站,拖起箱子狂奔,没时间看路标,便询问遇到的每一个人,一直冲到第二趟火车上。

还差五分钟的时候,车停了,我觉得可能该下车,转念间问了问后边表示要帮我拿行李的帅哥,原来下一站才是。五分钟后,火车再次停下,与车票上的时间丝毫不差。站台上一个人冲我挥手,正是对方学校接我的老师。我一边跟他打招呼,一边在心里夸自己。

由此又得到一个印象:英国人的火车是绝对准时的。

至于工作和居住的学校,用英语单词来形容,或者可以说Amazing and Fantastic,以后再慢慢介绍。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