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British stuff, Chinese way, Personal style

                                      
这一篇,先起个洋名得瑟下。

简言之,即入乡随俗,因时制宜,就地取材,主动适应,积极改造,自力更生,善待自我,滋润生活……

民以食为天。作为一名中国人,吃饭乃头等大事,厨房对做饭的限制好比坐牢。

严格说,厨房是位于客厅一侧的料理台。左边两个电磁盘,下方为冰箱。右边洗碗池,下方是微波炉。另有抽屉壁橱吊柜若干。麻雀虽小,五脏俱在,设计合理,设备齐全。唯独缺了做中国菜最最重要的一样——抽油烟机。

住进来第一天,搜寻好几圈,才在吊柜一角找到巴掌大个换气扇,位置比灶台上方的烟雾探测器还高,旁边墙上挂着灭火毯。这栋楼有150年历史,对英国人来说,不折不扣古建筑,防火救火设备随处可见,随手可得,炒菜是想都不用想了。两个电磁盘至今没用过,倒正好省了买锅钱。

幸亏还有微波炉。

毫不夸张的讲,本人堪称使用微波炉的专家。曾经有那么一两年时间,住处没法开火,我俩全凭一个微波炉过活,烧茶、煮饭、下面、做菜……都是它。虽然很多技巧久不操练生疏了,但是有了它和电饭煲,可以无忧矣!举个例子,我现在每日红茶一杯,泡法如下:

取茶包一个扔在杯子里,水龙头下接满一杯,放微波炉转两分半钟,搞定。不加糖,不加奶,色香味都和普洱类似,甚佳。

此所谓British stuff, Chinese way, Personal style是也。

考察过村里的超市后,发现只有LIDL能买到带有东方色彩的食物,比如大米、细长面条。貌似他家的老板是日本人。蔬菜水果品种普遍单调,至少都是熟面孔。不过事实证明,光看外表是靠不住的。比如那跟中国馄饨一模一样的意大利馄饨……

这个意大利馄饨,已经成我心头之痛。买之前特地看了配料表,写着鸡肉、蔬菜和各种调料,觉得风险不大。万没料到,这些东西会被磨成最细腻的粉末拌着奶酪黄油做馅儿!吃到嘴里整个一面疙瘩,一股酸不溜丢古里古怪的味道,OMG。

周一那天跟L几个小妹妹聊起,才知道其中一位也上过这恶当。现在冰箱里还剩了大半包,我琢磨着用油炸一炸洒点儿糖霜蘸点儿炼乳之类当点心,估计会比水煮好吃得多。奈何没条件。唉,想当初孔夫子还跟阳货(这名字!史上最腐)同学长得那么像,我今日上了这意大利馄饨的当,也只好认栽。

说到模样相似,还有一样东西:袖珍版圆白菜,比鹌鹑蛋略大,第一次在超市看见,当时就走不动道。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会下意识将小巧与可爱稚嫩联系起来,所以买回来一下刀,发现这些圆溜溜的小菜头老得切不动,心里那个郁闷失望,真是难以言语形容之。好在味道除了稍微苦涩,与正常圆白菜基本一样,不至于浪费。并且第二次做的时候,放了两片中国城买的五香豆腐干一起,从微波炉拿出来,蛮有感觉了。

煮面条、煮汤、煮饭,用电饭煲。做菜用微波炉。切碎后放进炉子转两三分钟,取出来加调料拌一拌,再转一两分钟,最后还可以洒点儿蒜末,滴两滴香油,拌一勺辣酱。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蔬菜的营养与新鲜口感,色泽鲜艳美丽。

罐头味噌汤煮的挂面。汤里有薄得像纸一样的鲣鱼片,加了青椒、口蘑和油豆腐。如果糖分再少一点就更完美了。

今天的午饭最丰盛最满意。超市买的成品熏鱼,在微波炉里热半分钟。注意不要加盖哦。加盖产生水蒸汽,就没有油煎般又香又脆的效果了。买的时候有点担心口味问题,这次人品好,正宗东方风味,那些小颗粒不是别的,而是白胡椒。最神奇的是居然没有糖!价钱也还好,不到两镑一盒,可以吃两三顿。

吃的时候没觉得,现在想想,充满日式风格。当然,照日本人的审美,饭菜已经足够丰盛,盒子跟筷子绝对太寒碜了。但是我随同电饭煲打进行李中的只有这个微波保鲜盒,还没来得及去买盘子和碗。凑合两星期,又觉得似乎没必要去买盘子和碗了。再说虽然只有个塑料盒,人家好歹也是韩国原产乐扣,比一般盘子碗筷贵多了,喵的!

如此看来,题目还太短。应该是:British stuff, Oriental element, Chinese way, Personal style!啊呀啊呀,搞了半天,原来我就是传说中的International那一型啊!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