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威胁上帝备选方法

                                     
最近有点自卑。

作为一个中国人,上大学念了中文系,毕业当了语文老师,后改教外国学生,如今再度到外国教汉语,真正靠母语吃饭。自从两年前闲来开始码字消遣,也靠母语娱乐。虽然不曾格外引以为荣,过去倒也不致以之为耻。

第一次感到自卑,是2006年去韩国。那所外国语高中多数学生学三门外语:英语是和母语同等重要的必修课,另有属于自己的专业外语,同时选修另外一门外语。

回国后正式改教外国学生,往往第一册课本上就有学习语言的话题。问答练习的时候,老师问:“你会说几种语言?”日本学生答:“我会说日语、英语和汉语。”韩国学生答:“我会说韩语、英语和汉语。”欧洲学生答:“我会说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

最生猛的是瑞士来的交换生,站起来掰着手指头数:“我会说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拉丁罗曼语、英语、泰语、汉语……”这时候我已经习惯了欧洲学生的语言技能,只在听到泰语的时候追问了一句,原来她妈妈是泰国人。

前面提到,我的会说七种语言的上司也是瑞士人。跟他交谈才知道,瑞士通行的官方语言就有四种: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拉丁罗曼语。由于旅游业和金融业发达,英语普及程度也相当高。他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来自好几个不同的国家。他因为对中国感兴趣,大学开始学汉语,随后在中国留学工作了几年。现在,他是学校语言部的头儿,教三门外语。

作为一名外语老师(没错,我是一名外语老师了),天天跟会七种语言的人打交道,实在不知到哪里去寻找自信才好……

有人说,欧洲人都会好几种语言,因为他们属于同一个语系,学起来容易。是不是这样,我不确定。就我个人经验感觉,细微差别比显著差别更难记忆。我试过接触西班牙语和德语,发现老是跟英语弄混,完全没办法分辨。也曾经学过一点日语和韩语,词汇稍微多几个就想不起来是日本话还是韩国话。所以每次跟上司交谈,我都忍不住怀疑那七种语言是不是正在他脑子里煮粥。

有人说,欧洲国家小,一个国家相当于咱们一个省,各国之间往来密切,跨国婚姻普遍存在,家庭内部就有多语环境,孩子们自然能掌握好几种语言。但是语言这个东西,不用就会生疏,会忘记。比如我大学选修了日语课,毕业后只记得寥寥几个动漫高频词。在韩国待了十个月,如今只剩下打招呼。是什么样的需求,让一个人学会七种语言呢?日常生活中,哪里来的机会操练七种语言呢?我不禁想,也许上司同学得常常给他不同国籍的祖母或外祖母打电话,用老太太的母语唠唠家常,尽孝的同时练习外语。

有人说,中文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中国人光是学好母语就很不容易了,当然分不出那么多精力学外语。但是这个理想前提是:中国人学好了母语。——你我不妨扪心自问:我们学好母语了吗?很显然,学好母语绝不是学不好外语的借口。多少学贯中西的大家,母语外语一样好。

有人说,中文及其代表的思维方式与其他语言差别太大,学得慢学得苦正常。如果认可这一点,那么反之亦然。对外国人来说,学中文也理当一样慢一样苦。我遇见过很多成年老外,大学才开始学习中文,通常一两年后到中国进修,往往三四年时间,就能顺利交流甚至成为专职翻译。对比我自己,初中开始学英语,一直学到如今,丢不得,捡不起,历时二十载,算是把活到老学到老的全新含义诠释得淋漓尽致,涕泪横流。

同在一片蓝天下,同住一个地球村,村里人的差别咋就这么大捏?

想一想,不过是因为他来中国学中文,我没机会到英国学英语。等到终于有机会走出国门,大量的时间仍在跟母语缠斗,依然没有机会真正在纯粹的语言环境中学这一门语言。更何况,我们都知道,即使这样的机会,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是太难得了。

如此看来,说到底,根本问题是钱的问题,跟啥啥思维方式文化传统屁点关系都没有。那些有机会有能力有实力有背景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几月工夫语言水平嗖嗖看涨,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由此可见,目前中国强制性的普遍性的低效率的英语学习方式,是多么大的浪费。

对于偏远地区的学生们,大学之前都没机会见到一个真正的老外,花六年时间学一门想象中的语言,何其痛苦!回想我自己中学时代的英语学习过程,就处在这样一种类似原罪的迷茫中,试问哪里来的内在动力?事实早已证明,成年后开始学一门新的语言,完全行得通。

一些几乎用不到英语的领域,什么都跟英语挂钩,逼得很多出色的专业人才,花大量精力与时间,跟一辈子都可能用不上的所谓职称英语拼命,真是造孽。

好比我自己,做语文老师的时候,工作和生活完全与英语无缘,过去十几年消耗在这冤家身上的青春与汗水早已随风而逝。改教对外汉语,有了需求,有了机会,也有了动力,可惜等于从头再来。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就个人经验说明:学外语不是学骑自行车,后者可能十年不骑爬上去便能蹬,前者十年不用就是从零开始。

扯到这忽然发现,如果把打招呼这种程度也算上,把显著区别和细微区别都算上,我“会”的语言其实也蛮多的:汉语、英语、日语、韩语、湘方言(家乡话)、东北方言(婆家话)、北京话(≠普通话)、广东话(粤语歌和港片的功劳)、古汉语……既然欧洲人把罗马语古希腊语单算,没道理古汉语不单算,是吧?奈何这一条并不足以支撑我在上司面前找回自信,因为此人正在做博士论文,研究领域为元史,古汉语杠杠(请读第二声)的——跟没法比的人,就不要比了。

据说《圣经》记载当年祖先们要造通天塔,上帝生气了,让狂妄自大的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从此无法彼此沟通,因而产生了怀疑、误解、冲突、战争……照这么讲,莫非懂得语言越多的人,对上帝威胁越大?待考。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