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圆满一日

                                     
今天告假办事。

事情都非常重要,计有如下项目:

1、 去本地警察局注册。

2、 去银行开户存钱。

3、 去邮局给伦敦机场医务办公室寄信息卡。当时因为没有具体地址,所以人家让填好了寄过去。

4、 去学校IT办公室问无线上网的事。

四个地方已于周日和昨天提前找到,上午九点,拿上所有文件步行出发。从学校大门到镇中心,走路约二十分钟,警察局、银行、邮局都在一块儿。按照惯例,这些事应该我的上司陪同办理,但是“应该”往往并非“一定”,自力更生才是王道。

先到警察局。呵,好小好可爱的一栋洋房。推开门进去,貌似统共就两位工作人员。接待我的警察爷爷(!真的是爷爷)慈祥又和蔼,拿着护照进去研究半天,出来对我说:“你这个我们这里做不了,你要去哪里哪里,那儿有个更大的警察局……”

我当时就傻眼了。签证要求抵达七天之内注册,明天是最后期限。我上周五晚上到这儿,周末公共机构不上班,周一从学校开出证明,今天办事——已经算最高效率。如果要去某个遥远的大警察局,显然不是我自己独立能搞定的,只能请负责人陪我去,难度系数一下翻了倍。

老爷爷耐心的给我写了地址和电话,又特地打电话过去提前说明,雪白的大胡子像圣诞老人一样。多么希望就在这里注册成功啊……

站在路边想了想,手袋里几千英镑现金背着到处跑太不踏实,还是先去银行,警察局下午或明天不迟。

说到这得交代下工资来源。我算是公派志愿者,出发前从朝廷一次性预支半年薪水,直接发人民币——官方表态说,先拿钱再干活,用坚挺的人民币造福志愿者。但是由此引发的问题就是,钱怎么带?我反复咨询之后,打算带少量现金,其余的办张汇票。出发前去中行咨询,才搞清楚汇票还有个百分之三的所谓“钞变汇”手续费,加起来颇可观。

于是问值班经理:“什么方式最划算?”

“在国内换好英镑,带现金。”

“那会不会不安全?”

“说是这么说……”经理大姐斜乜我,“你在国内被抢过钱没有?”

“呃?没有。”

“那就是了,你在中国都没被抢过钱……”耸肩。

多么喜感且透彻的论点,我顿时如醍醐灌顶,将八个月生活费换成又大又厚一沓子英镑,塞在外套口袋里上了飞机。

小镇上有两家银行的分行:TSB 和HSBC。汇丰出了名的势利,所以直接就进了TSB。接待经理听说我要存的数目,表示惊叹。我觉得并非因为钱的绝对量大,而是因为他们本国人很少这样存现金。听说我直接揣着CASH来的,对方眼睛都直了,我于是很客气的表示非常信任他们国家的治安,经理大姐耸耸肩不置可否,哈哈!

手续挺简洁,前后约半小时。出示护照和学校证明后,我说明了具体情况及希望得到的服务项目,她建议我开一个定期一个活期,同时开通网银,可以自由划拨。活期没有利息,定期有一点点。活期附带一张卡,我申请了最普通的,能ATM提款,刷卡购物和在线购物,无任何手续费。基本是她操作一切,我签个名就行。当场开通存钱,没有存折,只有存款收据和账号文件。五个工作日后取银行卡,比传说中的速度要快。

然后去邮局寄信。本来想研究下国际包裹的资费,奈何排队人多,没好意思耽误别人时间,下次再说。回学校路上发现一个专卖食品的小超市,拐进去瞄两眼,在某个角落看见了酱油和豆豉辣酱,惊喜。没瞅价钱,直接拿下。

冲进学校大门是十一点半,上午最后一堂课十二点零五分结束,也就是说,上司同学还在他的工作时间里。赶紧奔到办公室,向他汇报警察局注册的问题。果然,上司说:“我一直到星期四都不可能有时间……”

意料中耳!我建议:“可不可以请你定一辆出租车,今天下午或明天,我自己去。”这边出租车需要预定,不像国内满大街跑,招手即停。费用听说很贵,不过可以申请报销。

“你必须今天去,因为明天你应该和我们一起工作,但是我不知道哪里定出租车……”没声了,大概他自己也觉得太不够绅士。停下来稍微考虑,给学校行政部门打电话咨询,立刻得到回复,出租车于下午一点半在主楼门前等我。

前面交代过,上司也是外国人,到这个学校工作刚一年多,我可以理解他的一问三不知。此人持瑞士护照,取了个法国名字,会说七种语言,并且包括汉语,交流本身无障碍。

和上司再见,看看还有十五分钟,笔直冲进IT办公室。我说宿舍无线网速太慢了,工作人员问:“你房间有网卡吗?”我点头,告诉她没网线。她立刻拿出一根新的,只问够不够长,又叮嘱如果不能上网,把网卡号码记下来找他们。之前听说这边网线贵,很多老师从国内带过来,有免费的可领,真是太幸福了。

下午顺利等到出租车,找到警察局。注册时遇到两个小麻烦:一是我忘了带照片,灵机一动问警察大姐,过后邮寄行不行?警察大姐点头答应,给了我一张贴在信封上的地址条。二是没想到要交三十四镑手续费,警察局不找零,而我手里只有面值五十镑的。跑到附近商店,人家都不乐意换,干脆进了超市,找到一个1.5镑的塑料盆,正是我需要的物品。结帐时五十镑递过去,收银的小伙子明显反应不过来。设想一下,好比拿张一百元的人民币买份报纸,可能是有点为难人家。

捧着大塑料盆回去交钱,临走又向警察大姐请教了一下给出租车司机小费的问题。

回到学校,来回车程半小时,中间等待半小时,合计车费三十镑。我递过去三张十块另加50PENCE的钢镚儿,司机葛格露出意外惊喜的微笑,连声说谢谢。

惦记着须尽快寄照片,腿已经发酸,再跑一趟邮局十分勉强,试着摸进了传达室,问校园里哪儿有邮票卖。

大叔说:“这儿。”

不敢相信:“啊?”

大叔直接就把我手里的信封拿过去了。也不用投邮筒,交给他即可。

爬回宿舍,天已全黑。饿了。冰箱里有星期天买的泰国酱和口蘑,煮了点米饭。

——这一天圆满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