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食堂吃腻了

                                                    
坚持八天之后,今天,在我到达这个学校的第九天,终于暂停吃食堂。我的原则其实一向是有代劳则不躬亲,有食堂则少开伙。想本人在京城学校吃食堂,整整两年早餐没换过品种(周一到周五),何等坚韧的毅力人品!不料来这刚过一星期,就被英国的食堂打败了。

下面是三餐食谱:

早饭:面包(牛角起酥面包、巧克力夹馅起酥面包、三种不同的土司片)、调味的果酱、奶油、黄油及沙拉酱(好几种口味)、烤肠或培根、烤蘑菇、西红柿(烤的或煮的)、煮豆子、酸奶(配各种干果粒、麦片、玉米片等)、麦片粥、牛奶、咖啡、果汁(橙汁、苹果汁)、水果(苹果、梨、香蕉、桔子)。必须承认,相当丰盛而且营养。

但是对我来说有几个致命问题:第一、冷的多热的少。第二、甜的多咸的少。第三、油腻的多清淡的少。第四、每天都一样,唯一的变化是培根换成烤肠,烤肠换成培根。像我这么喜欢从一而终的人,这一点本来不成问题,但是因为前面三点原因,第四点也无法忍受了。

把不能吃不爱吃不适合吃的排除掉,经过仔细斟酌,早餐食谱定为:牛角面包一个、烤肠一根或培根一片、蘑菇五六个、西红柿一个、麦片粥半碗。都是热的、熟的,不甜。缺点是依然太油腻,而且上火。面包、肠、培根和蘑菇统统烤出来,一层油。

午饭:通心粉或意大利面、面包或饼、土豆(煮或者烤)、煮蔬菜(偶尔)、鸡腿或牛肉(偶尔有鱼)、沙拉(各种蔬菜、碎肉及干果,自己调)、甜点、水果。概而言之,蔬菜基本生吃,有时候煮熟了吃。肉通常煎或烤,老大老大一块。熟吃的东西往往什么滋味都没有,自己浇汁,台子上摆着一溜各种SAUCE。

晚饭与午饭大致相同。

吃了这么些天,感觉那些号称不同口味的SAUCE基调都为酸甜。蔬菜煮烂了浇汁其实很恶心,还不如生吃。肉不香,比较粗糙,牛肉格外膻,颇考验味觉。甜点最好,奶油又香又纯,就是太甜了,一口下去立马顶住。

我的午餐食谱如下:一点主食,一块最小的肉,一碗蔬菜沙拉。主食曾经出现过一次炒饭,米粒完全夹生,彻底印证了网上关于英国人做米饭的恐怖传闻。沙拉我通常只放醋和盐,沙拉酱太稠,全是黄油奶酪。不过意外发现醋相当正点,山西风味扑鼻而来。蔬菜本身味道不错,很新鲜。甜点本着健康考虑,只拿过两次(继续努力克制!)。

晚饭吃主食和蔬菜,把肉类省掉。否则即使最小的一块也几两重,吃下去整个晚上都沉甸甸的,非胃下垂不可。但是如此一来,晚餐就显得分外可怜:一碗生蔬菜,上面铺几根意大利面,拌一拌拿叉子往嘴里送。再加个水果,可惜味道不太好,偏酸。其实最大的问题,还是太凉,大冬天的吃生冷晚饭,彻夜凄清。另外几乎顿顿一样,毫无期待的乐趣、尝新的兴奋(不好意思,我专一的高尚情操只献给早餐),幸福感大打折扣。

昨天下午休息,立刻提起兜子冲上村里唯一的商业街购物。现在,我的冰箱里有大米、面条、辣酱(很遗憾味道不太正,酸甜,类似番茄酱,杯具)、酱油(糖分太大,继续杯具)、味精、盐、西兰花、口蘑、彩椒、西红柿、速冻馄饨……中午做饭的时候,回忆当初排除万难将电饭煲打进行李,真是无比英明啊!

下周争取晚饭都自己弄,等放假之后,再好好研究怎么改善伙食。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