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跑饭

                                         
记得从前读汪曾祺的《跑警报》,印象深刻。吾生也晚,躬逢盛世,有幸不必保存这般独特回忆。昨天参加了学校一个活动,倒是于此异域他乡体验了一回乐趣无穷的“跑饭”。

这活动有个十分鼓舞人心的名字,叫做“Progressive Dinner”,是该校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每年春天举行一次。我昨晚体验过之后,觉得名字颇不好翻译,莫如就叫“跑饭”。

先是某日信箱出现一张报名表。我一看:有吃有喝号召带家属,当即动心。但是参加者必须准备一样菜,跟老公商量,虽然条件有限,炖锅酱牛肉还是没问题的,于是提笔填写,按要求将报名表放进组织者信箱。

几天后,负责组织的老师,一位风韵犹存的可爱的化学老太太,专门约我中午在食堂见面,要为我这个初次参与的外来者详细解说。

我这才搞清楚,原来整个晚饭流程一共分五个阶段:1、饮料(7:15-8:00),2、开胃菜(8:00-9:00),3、主菜(9:00-10:00),4、甜点(10:00-10:50),5、咖啡和茶(10:50以后)。参与者每个阶段去不同的地点和不同的人吃不同的东西。其中部分参与者同时也是某个阶段的主人,负责招待六七位左右的客人,报名时要说明自己准备哪个环节的食物及招待客人的地点。

每一位参与者会在活动当天收到一封信,里面有第一阶段即喝饮料的地点和主人姓名。这个信封晚上七点以后才允许打开,然后你有15分钟去寻找。到7:45分,招待你的主人会拿出他特有的信封,告诉你去哪里吃开胃菜。当然,除了你和你的伴侣,其他一起喝饮料的人分别去不同的地方。依次类推,也就是说,大家必须到提前15分钟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下一道菜在哪里,然后满校园飞奔去找。

昨天,也就是3月13日星期六,上午,我在信箱里拿到一张纸和两个信封。纸上是所有参与者的姓名住址,满满当当一大页,差不多近百人。第一个信封里是我和老公喝饮料的主人姓名及地点。因为我们报名准备主菜,所以第二个是我们的客人及我俩自己吃甜点的主人姓名及地点,信封上写着9:45才能打开。

之前提过,这学校本是个庄园,面积超大,至今还有很多地方我从没去过,即使去过的地方也记不住叫什么。在办公室拿着信封看来看去,唐老师说:“没关系的,你情况特殊,提前打开看看吧。”我摇头:“不好不好,坏了规矩就没意思了。”一边说一边对着太阳光照(昨天阳光不是一般的好),纸上字迹透过信封清清楚楚映了出来,不由得哈哈大笑。谁知问了好几个老师都不知道那地方具体位置,最后找出学校地图,终于提前踩好了点。之后那张地图就一直没离身。

白天一整天,都在忙活我们的主菜。加上我俩自己共计九个人,从学校食堂借了九个盘子、九个玻璃杯、九个勺子。没有刀叉,预备了九双筷子。菜单为:五香酱牛肉、什锦炒饭、凉拌菜、西红柿炒鸡蛋(另一位中国老师贡献的作品)。盛菜的大方盘子是从校长家借的,气派非常——他们家常年开PARTY,餐具又多又好,许多人跑去借。

七点钟,一切准备就绪,揣着地图出发。遇见几个同路的老师,和我们去一个地方。大家嘻嘻哈哈找到地头,一窝蜂拥上去敲门。主人是一对年轻夫妇,妻子为学校艺术老师,热情相迎。他们的房子舒适可爱,装饰着女主人自己手制的艺术品。喝的是红酒与一种墨西哥饮料,淡绿色液体浮着碎冰块和薄荷叶,好看又爽口,另有南美风味小吃三种。吃吃喝喝谈谈笑笑,不觉到了7:45。有两位主持开胃菜,提前离开,剩下的人等着主人拆信封,宣布去向。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在哪里,幸好有人顺路,一直将我俩送到门口。

这一家主人夫妇绅士淑女极登对,餐厅充满地道英式贵族风情,银烛台高脚杯瓷器刀叉精美异常。席间说起去年学校老师们搞的一次慈善舞会,在座多数都参加了,于是向我俩介绍当时盛况,情趣盎然。食物也很特别,用培根炒的蘑菇、青菜、土豆等,类似湖南炒腊肉,吃得我心花怒放。

8:45,我们提前告辞,狂奔回宿舍。刚把该热的热了该摆的摆了,敲门声响,客人来啦!原本打算摆好后要拍照,结果彻底忘了。虽然环境一般——椅子不够,卧室沙发挪出来,拼一块勉强坐下,但是我们的食物是最好的!每道菜都有一张写着成分的介绍卡片,六位老外对Chinese style beef赞不绝口,听说煮了三个小时,大惊。还有两人酷爱Chili black bean sauce,临走特地问名字,把“老干妈”三个字翻来覆去念了好几遍。最令我们吃惊的是这些老外筷子居然都使得不错,于是送了他们每人一双工艺筷做纪念。

顺利结束我们的主菜,9:45,拆开信封,向客人宣读他们的去向。至于我们自己的目的地,客人们帮忙在地图上找出来,竟然位于校园树林深处。我俩在林荫道上疾走,有人开车过去,有人骑自行车过去,纷纷全力以赴奔向自己的甜点。要知道,住在学校的老师多半在自己家招待客人,不住在学校的老师选的地点可五花八门:天文台、实验室、地下室、仓库……路过天文台,看见顺着羊肠小道安放了一串点着蜡烛的玻璃杯引路,漂亮得令人心潮澎湃。当然,我知道那是天文台,是因为手上有地图。相信今晚再没有比我俩更敬业的跑饭者。

捏着地图找到甜点,大胡子英语老师和他美丽的女儿表示了热烈欢迎,原来我们竟是第一名!客人到齐落座,分食果仁派(松仁、核桃等)和巧克力蛋糕。我还在席间遇见了同属语言部之前却从来没机会说上话的德语老师,都觉得很好玩。聊天聊到High处,我突然意识到今晚遇见的不论主人客人,多数是和中国有某种联系或对中国感兴趣的,足见组织此活动的可爱化学老太多么有心。

10:50主人拆开信封,大家又聊了一会儿,才结伴前往所有参与者最后集合的地点——大操场旁的双层室内看台。只见人头攒动但闻人声鼎沸,有人明显喝高了,因为差不多每个环节都有酒。人实在太多,互相说话靠吼,而且几乎人人情绪激昂。我们喝了杯茶,特地向化学老太致谢,打过一圈招呼,悄悄撤退,这时已进入14日凌晨。

回程路上,抬头满天星斗,回首灯火辉煌。呃,今晚吃得好撑,跑饭跑了一夜,丝毫没消化。记下如此难得经历,留供来日谈资。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