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绅士淑女也疯狂

                            
看起来非常矜持的英国人偶尔也很疯狂。我有时候会觉得他们在用一种微妙的态度故意时不时显示一下自己的幽默感和游戏精神。

某个周五,全校集会。照例宣读重要通知、发奖、校长训话,通常总共不超过三十分钟。校长训话的内容我想和全世界所有校长差不多:不要抽烟啦,不要懒惰啦,不要打架啦,不要过早发生不负责任的性关系啦,多想想父母和家人啦,多想想学校的荣誉啦巴拉巴拉巴拉……

那天训话结束,照例全体肃立,恭送校长。他老人家打圣坛上踱着方步下来——因为集会地点在教堂里——身后跟着一长串随从,顺着中间通道往大门走。刚走到门口,忽闻几声怒吼,一群高年级男生如狼似虎扑上来,抄着大白布口袋七手八脚把校长套住,众目睽睽之下绑架走了……全场瞠目结舌。

学生们很快意识到大概在搞什么活动,嘻嘻哈哈自由解散,兴奋的等待后续情节。

星期一,全校师生都收到一封邮件,大意是:通过和恐怖分子的艰苦谈判,对方终于同意释放校长,条件是要求校方将本周三定为个性着装日,允许学生不穿校服;而校方经过磋商讨论,接受对方要求,附带条件是每个不穿校服的学生必须捐1镑钱。

这回我明白了,其实就是变着法儿搞捐献。该校在非洲某国某村庄有个固定捐助项目,这笔钱据说要用来为当地学校建一个IT中心。到了星期三,所有学生都穿着自己的衣服来上课了——全校多少学生,这一天就募集了多少镑。

如此募捐,别开生面,大长见识。

放假(复活节假)前的星期二,早上一出门,我就觉得校园气氛和平时大不一样。小孩们完全没有平时奔赴课堂时利落严肃兼端庄优雅的样子,一个个兴奋又紧张,冷不丁猛追猛跑,伴随着一阵阵尖声惊叫和大笑,某种快乐甚至癫狂的情绪笼罩着整个校园。

进了办公室,向同事打听,原来学生们在玩一个传统游戏,叫做TO BE THE DUKE(公爵)。游戏规则相当复杂,大概说来是这么回事:所有参加者都得到一张随机卡片,卡片上是另一个参加者的名字。你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抓到卡片上的人,同时避免自己被别人抓到。一旦被抓到便宣布“死亡”,退出游戏,这时你手里的卡片归逮到你的人所有,成为他的下一个“猎物”(当然,前提是你的“猎物”还没有落网)。

也就是说,每个参与者既是“猎人”,同时也是“猎物”。这是个全校性的游戏,所有学生都参加,老师愿意的话也可以报名。你很可能完全不认识自己的猎物,要千方百计在不惊动对方的情形下找到他,同时又要提心吊胆防备追捕自己的人。我终于理解为什么小孩们全都小心翼翼如临大敌了。冷不丁某个角落几人狂奔惊叫,若无防备,那动静真能吓出心脏病。

这天第一节课是给一个毕业班男孩单独辅导。小孩笑嘻嘻的进了教室,袖子捋得高高的。理论上学校规定只许课间进行游戏,很显然全体学生都把游戏情绪带到了课堂里。我问他战况如何,这家伙本来收拾出一脸严肃预备上课,闻言忍不住笑了。告诉我有同学早上警告他,一个金发小个子男生拿到了他的名字,可是学校里具备如此特征的同学太多了,防不胜防。在他不注意的时候,对方突然发难,结果不幸被捕,爬窗户逃窜时还受了点轻伤,一面说一面亮出胳膊展示。

在讲述的过程中,他笑得非常之微妙有意思。事后我分析了一下,这孩子大概矜持惯了(十七岁的小绅士),所以全然采取防守姿态,根本没去找自己的猎物。被低年级学弟成功逮捕,不但失利,而且负伤,有点儿丢面子。可是自己并未十分投入,不免用身为学长成熟超然的态度自我开解。最后的最后,无论如何他是快乐的,不经意间频繁显露的笑容灿烂得很。用“都”字造句的时候,脱口而出:“今天每个同学都很高兴。”

课间从校园走过,看见一些老师站在各处拐角,锐利的眼神四处扫射。我猜是实时监控,防备学生出事。

这场全校“猎人”“猎物”大追逐,将持续整整三天,直到剩下最后一个大赢家,获得DUKE称号。随着猎物的减少,剩下的人该多么紧张,光想象一下,都觉得刺激无比。全校近千学生,如此大手笔、大气魄的一场游戏,可说叹为观止。

以上仅举两个最近的例子。在这个绅士淑女的世界里,时不常来点儿此类惊喜,欢乐非常。果然丰富多彩才是幸福的根源啊。

1 评论:

匿名 说...

光是想象也觉得很欢乐~张弛有度才是王道啊~
不过不厚道的好奇一下,最后的两个人应该是拿着对方的名字吧,他们俩相遇,怎么判定谁抓住谁了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