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大选啦啊罢工啦

                                       
前天又去伦敦暴走,因为天气好,逛得挺晚,六点多才返回。顺手在车站前拿了份免费报纸,坐在车里翻找看得懂的部分。

我扫了几页大标题,对老公说:“这报纸比咱们上回拿的好看耶——《二十六岁LESBIAN猥亵三名十三岁少女》,《猫头鹰肥得像鸡飞行无能》——下回记得还拿这个。”

老公接过去,翻到首页:“《LONDON EVENING》,这是晚报啊,得赶着这个时候才行。”

首页是铺天盖地的竞选新闻,下个月六号乃大不列颠联合王国普选日。我觉着跟我这个外来人没啥关系,直接跳过去了,所以才会连报纸名都没看到。

老公忽然指着夹在三个候选人大头照中间的一小条新闻说:“原定本月六日的罢工被法院判决临时禁止后,铁路工会宣布将于大选前后举行一系列罢工……”

两人事不关己的一边看一边议论:新年航空公司刚罢完,春天铁路又开始了,英国工人阶级弟兄们就是牛啊!冷不丁反应过来,异口同声:“遭了!我们要坐火车去湖区……”我俩早就计划复活节假期去湖区旅行,旅馆都订好了,只差买火车票。这铁路工人一罢工,长途列车可就说不准了。回到宿舍上网一看,铁路官网主页上一行大字:罢工暂缓待定中。

正好L君在线,很确切的建议我们不要坐火车,不如改坐EXPRESS长途大巴,便宜舒适又可靠。然而经过昨天一整天网上研究,我们极端悲摧的发现:由于本地实在过于偏僻,无论选择哪条路线,都必须先坐火车到附近的长途汽车站。左右权衡前后考虑,最终综合出一个完美保险方案:订从伦敦总站到湖区的长途汽车票,提前一天乘火车到伦敦借宿,毕竟去伦敦的火车最频繁最有保障。何况汽车票可改期,万一真赶上罢工,下个假期再去,总不至于罢到七月。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如此直接的感受到政治局势对生活的影响。虽然很早就读过“天子一跬步,皆关民命”之类,但是北京即使开两会交通管制,也从来管不到我等无房无车卑微小民头上。

不由得想起一月刚开学时在校园网上看到的通告:学校将配合今年大选举行模拟普选,动员高年级学生组织“政党”,推举候选人,并面向全校展开拉票。为增加真实感,模拟选举投票日和正式普选定在同一天。复活节放假前,校内各“党派”的竞选活动已经搞得差不多跟大笨钟下、唐宁街上一样激烈。

印象中国内中学此类活动做得比较成规模的,一个是“模拟联合国”,一个是“模拟法庭”。前者属舶来品,兼有国际竞赛的成分在里边,感觉国内年轻的参与者更像去打比赛。后者类似社会实践,通常专赶在普法周之类的机会亮亮相。校园里真正涉及时政的活动其实是没有的。官员、权力、管制……无处不在,而政治、决策、法律……离人们很远。

比起坐火车出门的担忧,还有一件事也让我感受到这次英国大选对本人的影响。不管中国政府积极营建海外孔子学院也好,还是汉办加大力度培训派遣汉语教师也好,对方政府发多少个工作签证,归根结底,是直接由其经济、外交、文化各方面政策决定的。我们这一批公派汉语教师,几经周折,最后仍然百分之百获得签证,与工党那位热烈鼓吹汉语前景的“儿童、学校暨家庭部”大臣多少是有关系的……

如果五月普选工党倒台,继任政府对这两年风头强劲的“汉语热”会采取什么态度呢?没法猜,也猜不了。我只知道,七月回国,务必要定国航的票,人家英国的大选啊罢工啊啥的,怎么着也影响不到咱国航,万无一失。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