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上帝休息日

                                        
上周五、六两天在伦敦开会。会议两个整天,周六晚上还有招待,于是只好周四去,周日回,等于四天。

星期天早上在旅馆办完退房手续,凄风苦雨中沿着泰晤士河急走,赶九点钟的火车。周末车少,周日尤甚,如果错过这班车,下一班要到中午。

九点四十五到达换乘站,换九点五十一分的另一趟车回学校。九点五十的时候,眼看着车头徐徐靠近,广播忽然响了,宣布本站为本次列车终点站,后面的路程不走了。电子屏一分钟前还不停重复这趟车的信息,这会儿变成了“Cancel”。

我顿时就傻眼了。东张西望,发现周围一同等车的旅客愣得片刻,互相对望苦笑下,纷纷撤离。跑到出站口问乘务员,他也不知道下趟车什么时候来,建议我去坐公共汽车。

还好公车站不算远,两溜长长的站台,起码不下二十趟。对着线路图时间表挨个找,怎么也找不着我要去的方向的车。问了好几个人都不知道,终于逮着一个十分友好的帅哥,掏出智能手机上网现查,非常遗憾的告诉我没有直达车,然后建议了一个换乘两次并且最后一段需要打的的最佳方案。这个结论我多少有些心理准备,因为我住的村子实在太小,周日的公车差不多全部停开。原本想着至少能找个直达车坐到村子附近大站,再联系出租车,没料到这么麻烦。友好帅哥提供的公车方案,真要实行,可能晚上都到不了家。

考虑一番,还回火车站。即使没有回村子的火车,怎么着也得争取找趟能坐到附近的。这时已近十一点,正瞪着眼睛搜寻熟悉的地名,忽然发现电子屏末端冒出一趟“delay”的车,很快要进站,正是我要坐的车。大喜。立刻冲上对应站台,心花怒放等到车门开,笔直冲上去。

这时候才有工夫细看车厢内的相关信息。晴天一个霹雳,我万分悲摧的发现这是趟快车,几个小站都不停。也就是说,我将眼睁睁看着它风驰电掣般经过我的村子,把我载向远方……

此时此刻我有两个选择:一、提前一站下,等下一趟慢车。二、在村子后一站下,等反方向来的车。其实当时我更愿意选择在火车驶过村子时跳车。因为无法确定车次时间,立刻给老公打电话,让他上网查目前(只能说目前)哪趟车更快。结果十二点有一趟同方向的慢车,而反方向的车要等到下午一点多。于是英明的我提前一站下车了。

下车心就凉了。这是一个跟村子一样狭小破旧的车站,仅有两个站台,一间遮风雨的玻璃棚,唯一的电子屏是黑的。事已至此,别无他法。先找人问有没有公车,答案是“No”。安慰自己车到山前必有路,寻了个开门的快餐店喝茶。打算万一理论中的下一趟车没来的话,就回来找店主问出租车公司电话。

喝完茶回到车站,陆陆续续出现了别的乘客。我非常高兴的询问其中最帅的一枚,是不是等同一趟车。帅哥扬着手里的手机,一脸无奈地说:“I hope so。”群众听闻此语,纷纷表示关切。帅哥解释说最新消息本次列车已经晚点四十分钟。群众的反应相当淡定,纷纷转身,撤退的撤退,改道的改道,更多人快餐店觅食去了。这时我万分庆幸自己早上没有偷懒,退房前去旅馆餐厅吃了丰盛的早餐。

身边等车的老人戴顶礼貌,杵把长伞,茫然望着玻璃棚外迷蒙细雨。候车棚里阴冷潮湿,虽然挤满了人,依然寒风刺骨。

心想这应该算最典型的英国风情了吧。记得听同事说,圣诞期间有位女士被大雪阻在半路,花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才得以归家。当时觉得挺不可思议,统共没多大地盘,两条腿走都走回去了。又听说今冬雪灾,欧洲死了不少人。总觉得发达先进国家,何至于这种程度的天灾就死人?今天算是有了初步体会。同时也提醒自己,要加强安全意识。赶上连上帝也休息的日子,啥都指不上。

等到快一点,火车宛如从天而降。老公在车站接我,因为背包里除了笔记本电脑,还有偷空在中国城买的砂锅,预备炖东坡肉,嘿……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