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英特纳雄耐尔

                                  
刚到英国的第二天,恰逢周末。他乡异域,举目无亲,最要命的是我着急买日用品。校园里随便抓个人就问,立马帮我电话联系了一位邻居。结果当天下午,我就得以搭顺风车去了TESCO。

这位热心善良的年轻女邻居,名叫NAOMI,教历史,未婚。

期末开大会,欢送下学期离职的老师,里头居然有她。当时马上要过圣诞节,我敲开她的门送了一个小挂件当圣诞礼物。只见满屋子东西,凌乱不堪,又考虑到涉及隐私,也就没问去向。

新学期开始,学校举行一系列慈善活动,赫然是为她募捐。我这才知道,原来人家跑南苏丹当志愿者去了,帮当地人教书、培训教师、建设学校。

南苏丹是什么地方?没概念。提起苏丹两个字,头一个想起来的居然是“苏丹红”……印象中似乎离不了穷、饿、乱,总之觉得那是一个我这辈子都不会动念要去的地方。

NAOMI会定期发电子邮件给学校师生,写写在那边的生活。真是苦。与英国的生活相比,岂止天壤之别。而且不光苦,其实也很危险,不测因素随时可能出现。

春天的某个周末,黄昏时从外边回学校,远远看见一个人像她,试着打招呼,果然是。走近了一看,又黑又瘦,满脸上火疙瘩。说是临时回来,这会儿去给感兴趣的师生讲座(寄宿学校周末也搞活动)。

我对行动主义者从来充满敬意,因为自己永远做不到。于是用仰望圣人的眼神目送她的背影。

——肯动真格去化解人世间的苦难,这样的人都是圣人。(可惜圣人往往是没有权力的人,因为善良本性与追逐权力天然相悖)

从前就听说老外常有如此“活雷锋”之举,好比当年白求恩,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近距离接触到他们。按照某种惯性思维,总忍不住猜测人家“图什么”。图什么呢?这里不比我们熟悉的环境,管你去哪儿当义工,纯属个人行为,没有人会特意夸你捧你替你造声势抓眼球。跑十万八千里外帮些不相干的人,那么辛苦又危险的事,做了不过是做了。

也许喜欢贴标签扣帽子的人会追究其别有用心,“和平演变”。但是无论如何,人家有信仰。

学生当中有一个男孩,爸爸是英国人,妈妈是法国人。两口子都是联合国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一个在泰国,一个在老挝,不过离婚了。

老外这方面观念开放,男孩对家庭状况毫不讳言。假期归来,告诉我去老挝参加妈妈的婚礼,继父是个英俊的加拿大人。又说爸爸的新女友有一半中国血统,会说点汉语,他很自豪能用汉语跟准继母聊天。

这孩子十二岁之前在泰国生活,然后才回到英国上中学。练习口语时,诸如下列问题:“请谈谈你的国家的气候”,“说说你的国家的传统节日”,“你最喜欢的度假的地方是哪里”……统统说泰国。提起泰国就眉飞色舞,那样深厚的感情,是大不列颠与法兰西都无法分享的。

他只要稍微长点的假期,就跑去泰国待着。有一次说起海滩之美,顺便介绍了海滨小旅馆,只有床和狭窄的浴室,没有空调,非常热。我接了一句:“条件不太好是吧?”(因为刚学了“条件”这个词),他明白条件不好带贬义,马上说:“但是风景非常美,下雨的时候很舒服,所以没有空调也没关系。”一副横眉竖眼护短的样儿。

四月复活节假,赶上火山灰和红衫军暴动,推迟了一星期才回来。我问:“现在曼谷危险吗?”小孩摇摇头:“市中心的大商场关门了,但是小商店可以买东西。不要去市中心就没关系。”然后很高兴自己多出额外一星期假,可以跟泰国朋友们欢度泼水节,并且解释了泰国泼水节和老挝泼水节的细微差别。他也曾竭尽所能给我解说过泰国、老挝内乱的原因,总的评价是:不太危险,没关系。

去年参加朝廷的培训,组织方请些在中国学汉语的留学生来交流。其中一位美国传教士,二十出头,说得一口流利地道的汉语。他在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孤身跑去台湾,为了传教开始自学汉语,然后又转战大陆。

当时我对此人印象非常深刻。最近关注汉语桥比赛,发现不少汉语好得冒泡的老外都是传教士。不见得是基督教,什么奇奇怪怪的教派都有。为了宣扬自己的信仰而刻苦深入的学习另一种完全陌生的语言和文化,我觉得跟我学习英语的动机比起来,绝对有自信英语腐蚀不了我的心灵,而汉语会浸透他们的灵魂,哈哈!

最近有条新闻说北大清华在某大学排行榜名次靠后,很大一个原因是“国际化”不够。我的感觉是,哪怕全中国人都学英语,找工作评职称拿证书什么都英语挂帅,离真正的“国际化”距离也还远得很。

过去唱《国际歌》,“英特纳雄耐尔”向来被译为共产主义,后来才知道,这个词其实就是国际的意思。英特纳雄耐尔会不会一定能实现?不管怎么样,至少要相信它一定会实现。


附:英语版国际歌收听地址,这歌挺好听,私以为英文版比中文版逊色。歌词百度上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cXNXKtu8z4

又及,刚写完这个,忽听说在广西当了十年乡村教师,不拿报酬,上过中央电视台的德国人卢安克被广西警方警告,关闭了自己的中文博客。无语。

卢安克简介 http://baike.baidu.com/view/648808.htm
卢安克博客 http://luanke.jiaoyu.org/
卢安克接受“面对面”采访(视频) http://space.tv.cctv.com/video/VIDE1261927120929889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