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办理外国人登录证

                           
在韩国停留90天以上需要办理外国人登录证,签证只有90天有效期。外国人登录证相当于身份证,办什么都少不了。

来韩一个星期以后,我在一位韩国同事的陪同下去汉城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相关手续。下午两点多出发,先坐地铁,后打车,辗转一个多小时,从首尔东头奔到西头。大约近两百人排在我前面,仔细观察,各色人等均有,不乏举家前来的。据说这些年来韩国的外国人激增,故有此热闹场面。我们等了两个小时才轮到,以为终于可以松口气的时候,工作人员才仿佛很意外地说:“中国人不在这里办呀。” 说实话,我当时倒没什么过激反应,毕竟是久经官僚主义考验过的,对于一趟就能把事办成没抱什么希望,倒是同来的韩国老师几乎没跳起来。

追问下才知道因为近来申请长期居留的中国人太多,不得不另辟别馆,也不过几个月的事。我俩相对无言,看看表已经六点,今日无论如何是没办法了,但各人均忙,下次不见得他能有时间陪我去。商量一下,决定今天先去认门,改日我自己去办。

好在别馆离此不算太远,到那一看发现人声鼎沸,还没下班,顺手拿了一个号:一千五百多,前面有九百多人在等待。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第二天正好学生考试,学校特地放我一天假,让我专门办这件事。首尔出入境管理局别馆位于地铁五号线木洞站。从七号出口出去打车约10分钟(没有合适的公车),任何一个出租车司机都应该知道这个地方。车费大约2500-3500,视交通状况而定。

我早上七点出门,八点多到达(九点上班),虽然早有思想准备,仍是吃了一惊,远远就见前方人头攒动。这一带颇为冷清,平白冒出一个热闹场所感觉十分怪异,附近有些破败,很多铁皮房子外贴着中文广告,比如快照、代办签证之类。别馆是一栋半旧的小楼,院子里人挨人,院外沿着铁栏杆也站满了人。有人堵在门口散发旅行社的小广告,一个长得像工头的人站在楼梯口发号。我赶紧挤过去,拿到五百三十九号,虽然很不理想,但今天肯定是可以轮到的了。不知怎的,此情此景让我感觉自己仿佛是偷渡到了异国他乡。

然后就开始漫长的等待,因为语言不通手续繁琐,只得四处询问,打起十二分精神仔细观察别人如何行事。等到弄清所有程序,填好若干表格,居然已经过去两个多小时。

申请表一早在网上下载请韩国老师帮忙填好了。我看现场的表格略有变动,又重新填了一份。各栏均有韩英两种文字说明,还能应付。填好后买一万块钱印花贴在上面,然后去快递的柜台办理寄送手续,五千块,送到付款,比自己来一趟划算(自己取的成本至少需路费近万及半天时间)。当时要填写白天有人的地址,偏偏我只有宿舍的详细地址,并且还没有电话(只有取得登录证以后才能申请个人电话)。情急之下想起学校一位韩国汉语老师的名片在钱包里,赶紧找出来填上了他的地址和电话。不禁庆幸自己一时谨慎救了急。

下午四点终于轮到我,两分钟办妥出来了,顿觉神清气爽。近八小时的等待枯坐无聊,除去偶尔和周围的同胞们聊两句,便是左顾右盼。

我粗略算了一下,这里每天要接待至少1500名申请长期居留的中国人。自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半左右,八个接待人员齐开工(中午休息1小时),几乎片刻不停。大厅布置和总馆一样,并无特别歧视中国人。中间发生了一起纠纷:一对夫妻(很显然,跨国婚姻)不知何故与卖印花的小姑娘争吵起来了,那韩国女孩满脸傲慢不屑的表情令人不寒而栗,我生平第一次见到那样传神的表情,比无数语言更能表达人物的心意。那丈夫气得直冲进柜台后找领导,妻子使劲拽也拽不住,最后也不知如何了结。

一度我旁边坐了一位从东北来的朝鲜族老太太,说东北的鲜族人都跑空了,他们村的都上韩国挣钱来了。大概先是来看亲戚,找到工作后申请居留,一个带一个,全来了。放眼望去,十之八九都是这样的打工者。听说大约日工资韩币六万,虽然必须省吃俭用,终归比在国内挣得多。有一个中年妇女,两口子都在此地打工,可以攒下一个人的收入,算是境况不错的。言谈之间说起以往在国内月工资一千多,日子比在这里滋润得多,似乎颇为追念。但是国内的日子虽然滋润却攒不下钱,故此不辞辛劳,离乡背井出来打工。另一位老太太刚上完夜班赶过来,拿到七百多号,焦虑万分,不知能不能赶上今天的夜班。中午时分坐到我旁边,面色惨白,我把吃剩的蛋糕和半瓶水给了她。她与我聊天,说到凄苦处潸然泪下。我无言。

另外一类执著的申请者是中韩婚姻的当事人。据说有的孩子都十岁了,中方配偶仍然没有取得国籍,只得年年来申请。这里面既有中国女嫁韩国郎,亦不乏中国郎娶韩国女。听说韩国由女方负担婚礼费用以及买房,物价日高,很多女子竟然结不起婚了。相比之下,嫁给中国男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工作人员说登录证20天内寄到。我申请那天是3月9日。3月28日,我收到了我的登录证。果然精准。

0 评论:

发表评论